如何有效阅读


最近发现笑来老师发了一条关于如何读书的原文英语只有十页,比起那本啰嗦的《如何阅读一本书》,这个 PDF 显得十分精炼。看了归纳下自己的理解,上个图:

另外最近大半年,读的书以电子书居多,分享下一些阅读心得。

选书

  1. 亚马逊有个每日特价书推荐,关注官方微信或者即刻的Kindle 每日特价书主题都能在每日获得手机推送,然后去豆瓣搜一下这本书的资料决定是否购买。
  2. 付款建议开启一键下单,买书的体验非常流畅,当然钱花的也没啥感觉~

读书

  1. 不碎片化阅读。对我个人来说,对一本完整的书使用碎片化阅读效率非常低下。因为不像一般的资讯,新闻,一本书一般拥有连续的上下文,碎片化阅读无法连贯的将作者想要传达的思想有效传输给我。所以通常我都会空出一段完整的时间进行阅读,这个时间通常是晚上。
  2. 保持正常的阅读姿势。Kindle 相对于纸书的一大优势是轻便,而且单手翻页非常简单。这样有一个坏处就是容易使用各种奇怪的姿势阅读,我用的最多的姿势是躺床上看。躺床上看久了容易犯困。然后理解效率就会严重下降。所以保持正常的坐姿和阅读的仪式感,个人觉得是有助于提高阅读效率的。
  3. 读三遍。上述的作者提到了读书读三遍。这个我觉得对理解一本书的内容非常重要。努力贯彻中。
  4. Kindle 左下角又一个阅读进度提醒,通常我会关掉。因为我发现一旦看到剩余时间,就会拼命的想读完,然后导致消化不良。不过上述作者提到了阅读需要明确的给自己安排一个阅读用时,所以关于是否显示阅读进度,我还会多多实践。
  5. kindle 里面只放一本书。这样做可以有效断绝选择困难,而且书变少了 kindle 翻页明显变快。
  6. 设置更小的字体。更小的字体需要更好的精力去阅读,不容易走神,而且翻页次数变少,省电…

读后总结和总结

  1. Kindle 除了设备还有各种跨平台的软件。各个平台的笔记是可以同步的。另外手机端的 app 可以导出自己的高亮笔记。具体做法如下图:
  2. kindle 购买的书本无法共享给他人,不过可以把账号共享了然后其他人关闭阅读同步。